04黑貓宅急便:肉品如洗三溫暖 運送溫度如心電圖

宅配業界的龍頭「黑貓宅急便」表現真有比較專業嗎?為具體查證,《上下游》委託海洋大學進行四家宅配業者的溫度監測,為求嚴謹,每一業者均進行兩次測試 ,實驗發現,冷藏肉品在配送時車廂溫度一度拉高到21℃,冷凍車廂溫度甚至直逼19℃,不合格率高達九成。溫度超標加上理貨時間過長,使得肉的品質大大受損,早已超過食用標準。

《上下游》現場發現,黑貓宅急便因貨品過多,出現冷藏與冷凍的隔板破裂情形,導致配送期間冷藏和冷凍肉品皆沒有按照適當溫度存放,自然很難符合法規標準。

依法規規定 ,低溫物流的冷藏溫度應在7℃以下、凍結點以上(肉品約-2℃),冷凍溫度則應在-18℃以下,才能維護食品的衛生與安全。黑貓宅急便在配送期間溫度多次起伏,幾乎呈現「心電圖」般的劇烈震盪,檢驗數據顯示,冷藏肉送到消費者手上早已「過期」兩天,感染李斯特菌致病的可能極高,消費者若未煮熟就食用,恐有中毒風險。

從基隆冷藏宅配到高雄的環境溫度動態變化(將滑鼠移至任何區域可顯示詳細的時間溫度及地點)。
從基隆冷凍宅配到高雄的環境溫度動態變化(將滑鼠移至任何區域可顯示詳細的時間溫度及地點)。

1 從基隆到高雄北高營業所:溫度如心電圖起伏

據溫度曲線顯示,新鮮的冷藏肉品中午從北部門市離開,直到隔天抵達南部營業所,長達二十小時的路程中,至少經歷了四次大幅度的溫度波動,均超過法規標準,整體合格率僅有三成。

更糟的是,肉品中心溫度 在上高速公路後就超過7℃標準,之後更不斷往上攀升,送抵南部營業所暫存前,中心溫度早已突破17℃,意味著病原菌極可能大量生長,已構成食安疑慮。

冷藏運送環境和中心溫度分析

冷藏運送不合格率分析

冷凍貨品配送也出現相同的劇烈波動,在經由高速公路的長途運輸期間,冷凍肉品的中心溫度 一直在0℃到-5℃間徘徊,早已處於失溫、解凍的狀態,整體配送過程中,冷凍的環境溫度遲遲無法達到法規標準的-18℃,不合格率高達九成。

冷凍運送環境和中心溫度分析

冷凍運送不合格率分析

黑貓宅急便的運送過程為何會產生嚴重失溫現象?《上下游》直擊發現三個重要失誤:

  1. 一般宅配車內會用隔板來隔絕常溫、冷藏和冷凍貨品,但黑貓宅急便可能因貨品過多,在車內已破裂,無法控制溫度。
  2. 黑貓宅急便人員整理貨品的時間過長,也讓肉品成為孳生病原菌的溫床。《上下游》實際勘查營業所時發現,宅急便的理貨環境屬於「半戶外空間」,並不符合法規要求的「15℃理貨場所」。
  3. 在溫度不夠理想的狀態下,理貨只能以「速度」取勝,但實驗測得數據顯示,業者的理貨時間幾乎全數超過《低溫食品物流業者衛生安全宣導手冊》所建議的30分鐘,其中作業時間更一度長達121分鐘,顯見公司管理或人員操作都有待加強。
半戶外空間理貨

黑貓宅急便於半戶外空間理貨

多溫層貨車隔板破裂
理貨時間分析表

2 高雄北高營業所倉儲暫存一日:兩次結果截然不同

為了監測四家宅配業的倉儲溫度控制表現,本次調查安排由基隆寄出物品至高雄後,會先在營業所暫存一日,才配送至本次實驗的指定地點。暫存一日的24小時裡,《上下游》發現驚人的管理問題。

兩次的配送實驗中,黑貓宅急便冷藏區竟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,第一次冷藏的環境溫度100%合格,第二次合格率卻只剩52%,代表冷藏肉處在7℃以上的環境長達10小時;至於冷凍環境則兩次通通「零合格」,究竟是暫存區的電子冰箱出問題?或是人為疏失?目前無法定論,但是以溫度變化來看,顯然黑貓宅急便南部的暫存管理有待加強。

兩次冷藏暫存一日不合格率分析

冷藏暫存一日不合格率分析

兩次冷凍暫存一日不合格率分析

3 高雄北高營業所送到消費者手上:溫度無法完全控制

經歷多次的溫度失控變化,貨品要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最後一里路,冷藏溫度雖有控制下來,但冷凍溫度仍然超過法規標準。

食安風險:寄送冷藏肉品,實質保存期限已過期

據食品科學界通用的研究文獻計算,豬肉在7℃以下應可存放86小時,但因黑貓宅急便運輸過程溫度過高,嚴重失誤,冷藏肉從基隆寄到高雄後,換算已經「超過保存期限」43個小時。

此外,據美國FDA研究,當食品的條件適當時,只要在30℃以上超過1小時,就有導致「李斯特菌」增殖致病的風險;本實驗推算宅配過程中的失溫狀況,將各階段失溫累積的風險加總稱為「安全風險值」,當數值超過「1」即代表不安全,經推算,因配送過程溫度過高,黑貓宅急便已飆升到2.11。

這意味著送抵的冷藏肉品已經不夠安全,消費者若未將肉完全煮熟,吃下去即有安全疑慮。更糟的是,若運送貨品是可即食食用的滷味、小吃,更可能引發食物中毒,嚴重者除腹瀉外,經臨床證明,李斯特菌更有可能導致孕婦流產,老人小孩等敏感族群死亡,不得不慎。

另外,為做更詳細的肉品鮮度比較,實驗小組在高雄收到肉品後,立即委託同家業者寄回基隆實驗室,進行總生菌數的檢驗,發現經過71小時的來回配送,黑貓宅急便冷藏肉的總生菌數從原本的「1.07*106 CFU/g」飆升至「7.65×107 CFU/g」,明顯超出「CAS肉品項目」所設立的「3×107CFU/g」驗證基準,是四家宅配業中數字最高的一家,從外觀也可見,豬絞肉呈現灰綠色,還發出腐臭的味道,完全不適合食用。

此外,在冷凍運送部分,黑貓宅急便肉品的滲出液高達8.6%,已超出CAS生鮮肉品的標準7%,意味著鎖在肉裡的水分已大量流失,生產者盡力想維護的肉質付之一炬,消費者收到肉品時,品質、口感已不復以往。

從低溫物流車廂內的溫度未達法規、理貨時間過長、到暫存環境的溫度管理不善,黑貓宅急便運送的每一環節令人膽戰心驚,也令這宅配業界第一把交椅的名號蒙塵。

經黑貓宅急便運送後的冷藏肉(左)已經呈現灰綠色。實驗室內的冷藏肉(右)顏色則屬正常。
經黑貓宅急便運送後的冷藏肉(左)已經呈現灰綠色。實驗室內的冷藏肉(右)顏色則屬正常。

留言與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