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台灣宅配通:運送劇烈失溫 食品風險值超標最多

低溫宅配真的「全程低溫」嗎?為打開這個神秘黑盒子,《上下游》委託海洋大學進行四家宅配業者的溫度監測 ,為求嚴謹,每一業者均進行兩次測試 ,實驗發現,在台率先開啟宅配風潮的「台灣宅配通」,冷藏車廂運送時的溫度竟高達35.5℃以上,冷凍車廂則至34℃,形同在「常溫」環境下配送。

《上下游》現場發現,司機從便利商店取得冷凍肉品後,為圖方便作業,竟直接把貨放在前座「吹冷氣」、電子冰箱沒有插電,甚至從高雄仁武營業所宅配到消費者的過程疑似使用常溫車,溫度完全失控。

依法規規定 ,低溫物流的冷藏溫度應在7℃以下、凍結點以上(肉品約-2℃),冷凍溫度則應在-18℃以下,才能維護食品的衛生與安全。台灣宅配通無論冷藏冷凍均明顯超標。

經實驗計算,台灣宅配通配送的冷藏肉品,是四家當中最不安全的,若感染李斯特菌後,致病的可能性極高,消費者若食用不慎沒有煮熟,恐有中毒風險。

從基隆冷藏宅配到高雄的環境溫度動態變化(將滑鼠移至任何區域可顯示詳細的時間溫度及地點)。
從基隆冷凍宅配到高雄的環境溫度動態變化(滑鼠移至任何區域可顯示詳細的時間溫度及地點)。

1 從基隆到高雄仁武營業所:溫度嚴重失控

據溫度曲線顯示,新鮮的冷藏肉離開門市上了宅配車,環境溫度 便不斷攀升到31℃,導致配送才剛啟程,肉品中心溫度 就超過7℃「違規紅線」,甚至一度來到15℃,如此高溫不但超標,也使病原菌、腐敗菌有機會大量滋生。

物品一路經過多個轉運站理貨、配送,直到高雄仁武轉運站暫存前,這一段營業所到營業所間的運輸,中途不用多次開關門取貨,本該最好控制,但數據顯示,兩次實驗的冷藏配送合格率都不到40%,顯示車內的制冷設備溫度不足。

冷藏運送環境與中心溫度分析

第二次基隆到高雄仁武營業所段的冷藏運送

冷藏運送不合格率分析

除了冷藏區的配送環境嚴重違規,冷凍區的狀況也不遑多讓,一離開門市後,溫度急遽上升飆破20℃,雖然隨後制冷設備開始運作、溫度驟降,但經15個小時的長途奔波後,肉品運抵高雄仁武轉運站暫存前,就幾乎已經完全解凍,中心溫度接近0℃,運輸過程的合格率更低到6%以下。

冷凍運送環境溫度與中心溫度分析

第二次基隆到高雄仁武營業所段的冷凍運輸

冷凍運送不合格率分析

此外,觀察溫度圖會發現,從基隆的超商門市出發,溫度就不斷升高,經短程公路運送,抵達基隆營業所時,冷藏和冷凍肉的環境溫度竟飆到31℃高溫,《上下游》實地查訪發現兩個問題:

  1. 司機從便利商店取得冷凍肉品後,為圖方便作業,竟直接把貨放在前座「吹冷氣」
  2. 營業所內暫存的電子冰箱竟沒有插電,箱門未關閉下無法制冷,只能靠保麗龍箱暫時保存低溫。

這一連串管理失當,使得低溫肉品面臨微生物大量滋生的威脅。

冷凍貨品放前座吹冷氣
宅配通暫存電子冰櫃未插電

2 高雄仁武營業所倉儲暫存一日:冷藏肉竟放冷凍庫

為了監測四家宅配業者的倉儲情形,實驗設計由基隆寄出物品至高雄後,會先在營業所暫存一日,才配送至本次實驗的指定地點。暫存一日的24小時裡,《上下游》竟發現更加驚人的管理問題。

第一次配送實驗時,台灣宅配通有依照規範將貨品分門別類,但第二次實驗卻發生嚴重的「混放」失誤,下方圖表呈現冷藏冷凍兩條曲線連續重疊。

這顯示冷藏和冷凍肉先是一起被放在冷藏區長達9個小時,再一起被放進冷凍區內;在劇烈的溫度變化下,新鮮的冷藏肉品逐漸結凍,冷凍肉品則是從解凍再轉為結凍,反覆凍結導致肉的品質嚴重遭到破壞。

高雄仁武營業所暫放一日溫度分析圖:冷藏與冷凍肉混放

第二次運送在高雄營業所暫存一日時,冷藏運送的環境溫度曲線和冷凍運送的環境溫度曲線幾乎是重疊的,顯示宅配通將冷藏肉和冷凍肉混放。
第二次運送在高雄營業所暫存一日時,冷藏運送的環境溫度曲線和冷凍運送的環境溫度曲線幾乎是重疊的,顯示宅配通將冷藏肉和冷凍肉混放。

3 高雄仁武營業所送到消費者手上:常溫環境運送,完全不合格

歷經多次失溫危機,準備將問題累累的肉品交給消費者前,台灣宅配通最後一段的運輸也通通「滿江紅」。兩次實驗配送結果如出一轍,溫度雙雙飆破30℃,從圖表推測,宅配通可能不是用低溫車,而是用「常溫車」運送低溫肉品,時間更長達4、5個小時,如此失職大幅提高肉品腐敗的機率。

第一次冷藏及冷凍運送溫度分析

第一次運送實驗的最後一段里程:從高雄仁武營業所到消費者手中

第二次冷藏及冷凍運送溫度分析
兩次冷藏及冷凍運送不合格率

食安風險:冷藏肉「實質過期」 安全風險值四家最高

據食品科學界通用的研究文獻推算,豬肉在7℃以下冷藏保存可放86小時,在-18℃以下冷凍保存可放300天,但因運輸過程溫度過高,冷藏肉從基隆寄到高雄時,換算下來,已超過保存期限16小時,也就是「實質過期」,冷凍肉也因高溫折損,保存期限只剩152天,幾乎是原本的一半。

右邊紅色圈起來的是經來回運送的冷藏肉品狀況,左邊則是同批放在實驗室裡的冷藏肉狀況。
右邊紅色圈起來的是經來回運送的冷藏肉品狀況,左邊則是同批放在實驗室裡的冷藏肉狀況。

此外,據美國FDA研究,當食品的條件適當時,只要在30℃以上超過1小時,就有導致「李斯特菌」增殖致病的風險;本實驗推算宅配過程中的失溫狀況,將各階段失溫累積的風險加總稱為「安全風險值」,當數值超過「1」即代表不安全,經推算,台灣宅配通因配送過程溫度過高,數值飆升到2.13,是四家當中食安風險最高的。

這意味著,台灣宅配通運送的冷藏肉恐怕已不安全,消費者若未將肉完全煮熟,吃下去可能會有安全疑慮。更糟的是,若運送貨品是可即食食用的滷味、小吃,將引發食物中毒,嚴重者除腹瀉外,經臨床證明,李斯特菌更有可能導致孕婦流產,老人、小孩等敏感族群死亡,不得不慎。

另外,為做更詳細的肉品鮮度比較,實驗小組在高雄收到肉品後,立即委託同家業者寄回基隆實驗室,進行總生菌數的檢驗,發現經過68小時的來回配送,宅配通冷藏肉的總生菌數從原本的「1.07*106 CFU/g」上升到「4*107 CFU/g」,明顯超出「CAS肉品項目」所設立的「3×107CFU/g」驗證基準,四家當中僅次宅急便,為第二糟。從外觀可見,豬絞肉的顏色已經轉成灰綠色,還發出腐臭的味道,完全不適合食用。

台灣宅配通兩年前遭消保處稽查時,就因運送冷凍水餃的物流車高達32.8℃遭批黑心並登上媒體版面;這次檢測發現,無論冷藏還是冷凍,台灣宅配通都是四家最差的,種種危機顯示,業者應重視食品安全,做出更嚴格的控管,否則「全程低溫」的招牌不僅淪為口號,更是置消費者在食安疑慮的黑雲之下。

留言與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