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失控的低溫物流,揭開四大宅配亂象 專題導言

低溫宅配真的「全程低溫」?《上下游》針對黑貓宅急便、新竹物流、台灣宅配通和嘉里大榮等四大宅配業者進行調查,結果慘不忍睹。在貨車運輸過程中,四家的冷藏運輸合格率平均不到4成,冷凍運輸合格率只有2%,成績幾乎滿江紅。進一步委託專家估算肉品的安全風險值發現,除大榮外,三家業者的數值都超標,恐有食安疑慮。

四家業者中,台灣宅配通的失溫現象最嚴重,從基隆寄到高雄,冷藏車廂竟然飆到35.5℃以上,冷凍車廂則至33℃,形同在「常溫」的環境下配送。記者直擊,司機直接把冷凍貨品放在前座「吹冷氣」,保存貨品的電子冰箱也沒有插電,導致肉品溫度完全失控,可致病原菌快速滋生。

國內宅配業龍頭黑貓宅急便也表現不佳,車廂溫度有如「心電圖」般劇烈震盪,導致冷藏肉剛寄到高雄,肉品本身的溫度就超過17℃,恐有食安風險。記者發現,黑貓宅急便因貨品過多,用以區隔冷藏、冷凍和常溫區的車廂隔板竟破裂,導致溫度難以控制。

近年力求轉型的新竹物流,溫度管理也不穩定,從基隆寄到高雄,業者多次把冷藏肉放到冷凍區,送到指定地點時,冷藏肉已「局部結凍」。此外,冷藏車廂溫度接連超標,一度高達24℃,失溫嚴重。

相較前三家,嘉里大榮配送過程的溫度起伏看似比較小,但實質管理十分「取巧」,調查發現,業者幾乎全程將冷藏與冷凍肉品混放,司機坦承,當貨品過量時,會直接把車廂內的冷藏和冷凍區隔隔板拆開,混放情形相當普遍。

主管機關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,食安法規要求,物流應依食品保存溫度進行配送,運送冷藏食品,車廂環境就該在7℃以下,冷凍食品就該在-18℃以下,確保食品不會因運送產生食安風險。若限期改善仍未改善,可依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第44條,處以業者六萬到兩億的罰鍰。

事實上,過去消保官也曾攔車檢驗,多次發現低溫宅配車溫度過高,為何業者始終沒有改善?現場作業人員面對的問題是什麼?另外,目前的託運契約設有不公平條款,貨送到後,消費者恐無法追究業者責任,法規面該如何修正?

「失控的低溫物流 揭開全台四大宅配亂象」調查報導,包含四家宅配的詳細分析、第一線工作人員說法、專家學者剖析,一起來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

調查報導 製作團隊

文.攝影/上下游記者郭琇真、孔德廉
實驗設計執行/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張正明副教授及實驗室團隊
圖表、網站製作/上下游編輯室。校稿勘誤/上下游記者蔡佳珊
動態圖表製作/kirby Wu 。臉書影片製作/他的快樂夥伴HHP

留言與回應